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我们的年俗|农历正月十四,试花灯的民俗!

时间:2021-02-25 07:30:00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正月十四即农历正月第十四天,这一天的中国民俗活动有喝亮眼汤,试花灯,拜临水娘娘等。

拜临水娘娘

中国民间将正月十四这一天称为“临水娘娘”(又称“顺天圣母”)的诞辰。传说临水娘娘姓陈,是唐朝大历年间的人,后来成为了拯救难产妇女的神仙。于是中国民间立祠奉祀,称为“临水娘娘”、“顺天圣母”。

伏羲诞辰日

甘肃天水一带,称伏羲为人宗爷,以正月十四日为人宗爷诞辰日,这天要举行祭祀活动。

喝亮眼汤

新昌、嵊州有正月十四喝亮眼汤的习俗。中国民间有个说法,这十四夜亮眼汤一喝,就说明春节也过得差不多了,大家得开始振作精神开始新一年的工作,粮食不让老鼠吃掉。除此之外,正月十四夜,平常人家还会在自家的各个角落里撒上乌梓。乌梓其实是山上的一种野果,由于乌梓用新昌话讲就像“眼珠子”,意思就像多双眼睛盯着自家的粮仓不被老鼠侵害。

试花灯

为了准备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中国民间会做一些游艺节目的预习活动,成为“试灯”,以便迎接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至于市面上卖灯笼的小贩,早就准备了各式各样的花灯,准备贩卖,成为“灯市”。

送蛴蟆儿

遂宁市蓬溪县新星乡的老百姓另有祈福“绝招”——每到正月十四这一天,老百姓就敲锣打鼓、唱着民谣,将挂着“蛴蟆儿”灯笼的竹杆插进田间、河滩,俗称“送蛴蟆儿”。“蛴蟆儿”是四川话,也就是青蛙的意思。旧时天一黑,原本冷清的场镇一下子热闹起来,大人小孩会成群结队举着早就准备好了的“蛴蟆儿”灯笼,带着消灾祈福的心愿走出场镇,将“蛴蟆儿”灯笼插入田间、河滩,表示“送蛴蟆儿”。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