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我们的年俗|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的民俗!

时间:2021-02-26 07:30:00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根据道教“三元”的说法,正月十五日又称为“上元节”。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对于这个传统节日来说,大家肯定不陌生,那我们就一起温习一下这天的民俗吧!


起源

据一般的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东汉佛教文化的传入,对于形成元宵节俗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 汉明帝永平年间,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因此正月十五夜燃灯的习俗随着佛教文化影响的扩大及后来道教文化的加入逐渐在中国扩展开来。南北朝时,元宵张灯渐成风气。梁武帝笃信佛教,其宫中正月十五日大张灯火。唐朝时,中外文化交流更为密切,佛教大兴,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燃灯供佛”,佛家灯火于是遍布民间。从唐代起,元宵张灯即成为法定之事,并逐渐成为民间习俗。

吃元宵

中国人过节自然少不了吃吃喝喝,正月十五吃的主角主要是汤圆和元宵,寓意以后的日子团团圆圆。但是汤圆和元宵我们有时总是分辨不清。中国素有南方吃汤圆,北方吃元宵之说,元宵用“滚”的,汤圆用“包”的,元宵做法比较复杂,先把面粉炒黄,馅弄好以后放到糯米粉里面滚。一层层裹上去的,滚成圆圆的一个球就成功了;汤圆则是像包饺子一样,用一片糯米皮把馅料放在中间,包紧收口做成一个汤圆。不论元宵还是汤圆,都象征着团圆、吉祥、幸福美满。

猜灯谜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传统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耍龙灯

也称舞龙灯或龙舞。传说,早在黄帝时期,在一种《清角》的大型歌舞中,就出现过由人扮演的龙头鸟身的形象,其后又编排了六条蛟龙互相穿插的舞蹈场面。见于文字记载的龙舞,是汉代张衡的《西京赋》,作者在百戏的铺叙中对龙舞作了生动的描绘。而据《隋书•音乐志》记载,隋炀帝时类似百戏中龙舞表演的《黄龙变》也非常精彩,龙舞流行于中国很多地方。华夏崇尚龙,把龙作为吉祥的象征。

舞狮子

舞狮子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前来助兴。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舞狮子”一般由三人完成,二人装扮成狮子,一人充当狮头,一人充当狮身和后脚,另一人当引狮人,舞法上又有文武之分,文舞表现狮子的温驯,有抖毛、打滚等动作,武狮表现狮子的凶猛,有腾跃、蹬高、滚彩球等动作。

划旱船

民间传说是为了纪念治水有功的大禹。划旱船也称跑旱船,就是在陆地上模仿船行功作,表演跑旱船的大多是姑娘。旱船不是真船,多用两片薄板,锯成船形,以竹木扎成,再蒙以彩布,套系在姑娘的腰间,如同坐于船中一样,手里拿着桨,做划行的姿势,一面跑,一面唱些地方小调,边歌边舞,这就是划旱船了。


过完正月十五这个春节就算过完了。年俗我们就推送到这里,但请仍然锁定我们,最新的资讯、最关注的民生热点,我们会第一时间为你奉上的哟!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