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胡家福:深刻感悟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历史经纬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时间:2023-11-24 17:26:19 来源:延边网

分享到:

11月24日,省委常委、州委书记胡家福率队走进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感悟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历史经纬,旗帜鲜明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州各项工作的主线,积极探索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州委副书记、州长洪庆,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太范,州政协主席康芳一同参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由国家民委主办,共分为“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三个单元。展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遴选出了体现“四个共同”的文物古籍,从历史、文化、经济等多个维度,生动展现了中华文明延续不断的历史基因、中华民族凝聚不散的历史密码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邃思想与丰富实践。

当天上午9时,大家步入展区,沿着参观路线,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观看。从“大一统”单元的花瓣墙、集思柱,到“大交融”单元的“‘铜’声共振,鼓舞中华”,再到“大团结”单元的一系列珍贵文物和资料,通过一个个古朴庄重的文物古籍、引人入胜的互动设计,让大家深入了解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历史,真切纵览了各族人民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的历史,亲身体验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伟大成就。

参观结束后,胡家福指出,展览主题鲜明、叙事宏大,生动呈现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恢弘历史画面,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华民族发生的历史巨变,令人倍感震撼、受益匪浅。延边是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理应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不断创新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努力打造新时代延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升级版。要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工程,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加快建设一批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的游园广场、文化长廊、特色街路、街景小品,打造“1+8+N”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体系,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做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要大力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充分考虑不同民族、不同县市的实际,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七+N进”活动,广泛开展“邻里节”、“百家宴”等群众性活动,创造更加完善的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从而推动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要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创新传播方式,深入宣传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深入宣传各民族共同开发延边、建设延边的历史经纬,深入宣传建州71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延边发生的沧桑巨变,进一步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延边实践的鲜活故事,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四个共同”、“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思想,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延边各族人民心灵深处。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班子相关成员,州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共计200多人参加活动。

来源:延边网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