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补齐“三农”短板 争做现代农业排头兵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0-08-17 13:56:22 来源:延吉融媒-延吉新闻网

分享到:

农者国所重,八政之本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并对吉林农业寄予厚望,明确要求吉林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

我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但由于地处长白山区、东北边疆,农业底子薄、欠账多,在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中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生产效益较低、乡村劳动人口外流严重、农业田间管理压力较大等具体问题和困难。对此,我们必须补齐“三农”短板,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补齐“三农”短板,争做现代农业排头兵,必须要把基础打得更牢,促进农业全面升级。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增强农业生产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要保护好黑土地资源,全面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大力推广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积极培育、规范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补齐“三农”短板,争做现代农业排头兵,必须要把环境建得更优,促进农村全面进步。要重点加强农村住房、交通、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电网、网络等提档升级,缩小城乡差距。要加快农厕改造进度,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清洁整治由村内公共空间向庭院延伸;要强化乡风文明建设,让农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要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健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让广大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补齐“三农”短板,争做现代农业排头兵,必须要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全面发展。要加大农民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科技种田、就近就便就业的能力素质;要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地创业就业,鼓励支持农民发展乡村旅游、庭院经济等产业形态,自主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要通过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等方式,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拓宽农民成才渠道,搭建返乡创业平台,吸引各级各类人员在农村扎根发展,让广大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饱满。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