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快讯】山野菜成了响当当的“致富菜”

时间:2020-08-21 10:28:56 来源:延吉融媒-延吉新闻网

分享到:

安图县明月镇福林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怀习自上任后,无偿向村民传授山野菜种植技术,创办山野菜专业合作社,带领福林村集体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刘怀习是福林村一名种庄稼的“老把式”。他从1998年起自学山野菜培育技术,成了福林村最先富起来的人和远近闻名的“山菜大王”。2004年,刘怀习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为带领大家尽快过上好日子,2010年,刘怀习与村班子成员研究决定种植反季节山野菜,并注册资金240.3万元成立福林山野菜专业合作社,建设9栋温室大棚和170余座标准化钢架大棚,全村43户村民全部参股入社,还带动周边村屯60户农民种植水芹菜、马蹄叶等山野菜。

在刘怀习的带领下,福林村原村主任卢廷春成为靠种植山野菜自主脱贫的典型之一。今年71岁的卢廷春患有脑梗,老伴患有慢性病,家里入不敷出。在刘怀习的帮助下,卢廷春承包了一个山野菜种植大棚。刘怀习不仅对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还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种植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刘书记不仅包教还包销,签约的客户三五天就进村取货,每次收入少则六七百,多则两三千,去年里的收入翻番啦!”卢廷春高兴地说。

种植山野菜,不光让福林村的所有贫困户全都高质量脱了贫,还让曾经四处“讨生活”的年轻人重新回到村里安居乐业。5年前,村民卢兆友一心想在大城市打拼立足,但靠卖力气一年到头攒不下几个钱。得知福林村发生巨大变化,卢兆友决定回村发展。在刘怀习的帮助下,卢兆友不断扩大山野菜种植规模,现在年收入近30万元。

如今,福林山野菜专业合作社年销售额达200余万元。福林村15户32名贫困户已全部脱贫,3户村民家年收入超过30万元,8户超过20万元,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

记者:葛威

责编:付亚男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