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十三五 ”延吉市社会养老服务工作在城乡全面展开

时间:2020-11-19 16:33:54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针对老年人口日益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的趋势,十三五期间,延吉市结合实际,通过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不断拓宽社会养老服务领域,推动社会养老服务工作在城乡全面展开。

在建工街道日间照料室,记者看到老人们正在开展娱乐活动,做游戏、唱歌跳舞,几十平方米的活动室里充满了欢笑声。今年64岁的彭土生说:“我们到这儿来,参加活动,心情都特别好,身体也得到了锻炼”。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延吉市共投入资金800万元,为全市70个城市社区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全市54个村也都按标准建立了农村养老大院。延吉市根据实际情况拓展和完善了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开展了社区医疗、法律援助、娱乐休闲、图书阅览、代购物品、代缴电话费、家电维修、房屋托管、送餐上门、理发洗浴等主要内容的为老服务。此外,还组织志愿者与贫困老人、空巢老人及孤寡老人等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帮扶对子,开通老年专线,为空巢老人代交电话费、水费、煤气费,代购米、面、油,邮寄包裹等上门服务,打造社区“十分钟服务圈”。同时加大特殊老人生活补助力度,为85周岁以上,90岁以上和10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利用辖区资源,设立老年大学,开设书法、音乐、舞蹈等课程,培训各类老年学员,使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延吉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社会福利科科长金明日说:“以前一些社区居家养老的基础设施是比较落后的,但在十三五期间,国家、省、州、市各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从起初居家养老设施不足的情况发展到现在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建起了养老服务场所,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记者:姜丹丹

责编:曹阳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