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最美桑榆景 人间重晚晴——延边州开展第38个老年节庆祝活动

时间:2022-08-15 10:42:37 来源:延边网

分享到:

今年的8月15日

是延边州第38个“老年节”,

全州各地都在开展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活动。

随着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树立

和各项爱老助老政策、

措施的落实,

延边州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敬老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传统。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事关生命的尊严,也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今年延边州各地老年节庆祝活动创新形式,更为注重老人的不同需求。比如,举行“孝亲敬老模范”颁奖晚会、为70周岁以上“最美老人”集体祝寿,开展“民族团结富民固边”军民联欢,为金婚老人拍摄婚纱照,举行老年门球比赛、文艺表演及小剧场演出……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的传统美德,让全州的老人时时感受到温暖和幸福,让我们的社会处处充满阳光,永远是春天!

州老龄委

为庆祝第38个延边“8·15”老年节,弘扬尊老重孝的优良传统,营造尊老敬老助老的浓厚氛围,8月以来,州老龄委举行系列活动,表达全州各族老年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热切期盼,大力营造尊老敬老、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8月9日,州老龄办组织慰问团队到珲春市板石镇湖龙村老年协会开展慰问,为基层老年群众送上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8月14日19时,由州老龄办、州老年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延边“8·15”老年节暨“迎州庆·感党恩·谋发展老年人文艺汇演”在延吉市青年湖广场快乐大舞台拉开帷幕;8月19日,全州20支老年文艺团体将在新落成的延边工人文化艺术中心进行汇报演出;8月25日,州老龄委和州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将在延边电视台举行“孝亲敬老模范”颁奖晚会,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和关注支持老龄事业发展,为建设崇德向善、尊老孝老、和谐幸福的文明延边,凝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9月1日,州老龄委还将在延边体育馆举行“最美老人花甲宴”活动,以朝鲜族花甲礼形式,为从基层推荐上来的20名70周岁以上“最美老人”进行集体祝寿,彰显延边孝亲敬老文化传承,促进和谐延边建设。

延吉

8月13日,延吉市北山街道丹山广场乐声悠扬、欢歌笑语,由延吉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主办,延吉市卫生健康局、延吉市北山街道办事处承办的延吉市庆祝“8·15”老年节“美在夕阳”文艺汇演在这里精彩上演,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民间文艺团体的200余名老年文艺爱好者欢聚于此,载歌载舞共庆延边老年节。

演出在舞蹈《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欢快旋律中拉开帷幕。随后,10余支老年文艺代表队依次登台亮相,用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饱满的热情,尽情展现新时代老年人的活力与风采。《州庆的鼓声》《盛世秧歌》激情澎湃、振奋人心,抒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祖国、对家乡真情赞颂和美好祝福;《党的恩情永不忘》《领航中国》旋律悠扬、扣人心弦,表达了老年人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春光美》《鼓舞声声》风格独特,令人耳目一新。整场演出欢乐喜庆、积极健康,充分展现了延吉市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反映了老年人多姿多彩的幸福晚年生活。

参演老年文艺爱好者纷纷表示,此次文艺汇演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娱乐身心的平台,让他们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老年节,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和关爱。

珲春

在“8·15”延边老年节来临之际,珲春市9各乡镇的120个行政村、5个街道的29个社区分别以行政村和社区为单位各自开展了延边老年节庆祝活动。

8月12日,河南街道昌盛社区与珲春市马川子边境检查站联合开展了“民族团结,富民固边”主题的老年节联欢活动。活动中,边境检查站民警与辖区群众一起演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太阳照边疆》《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等节目,辖区群众的一曲原创舞蹈《画你》更是将现场气氛推上了活动高潮。

8月14日英安镇城西村的老人们聚集在村委会办公工楼的广场上,举办该村老年节文艺演出活动。手指舞、乐器演奏、诗朗诵、绕口令、快板书、舞蹈、独唱、合唱等《抗击疫情不放弃》《兵哥哥》的节目悉数上演,最引人关注的是村民用装饰板、铁丝制作古琴,用锅帘子纸壳制作阮,用纸壳制作小号等乐器,竟然弹奏出优美的乐曲。大部分节目都是村民自编的,年龄最大的演员88岁。节目在大合唱《歌唱祖国》的歌曲声中落幕。

图们

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指数,8月11日,图们市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与老年朋友们共庆“老年节”。

当天,“喜迎二十大  赞美夕阳红”专场演出在图们江小剧场举行,全市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们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文艺汇演。舞蹈、合唱、二胡独奏等节目,展现了老年人最具活力的精神状态。月晴镇老年协会“喜迎建州70周年”门球邀请赛在图们市月晴镇火热开赛。门球场内,老年协会会员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推杆击球、挥洒汗水,展开激烈的角逐。门球场外,老人们还穿上了色彩明艳的朝鲜族传统服饰,开展掷柶戏民俗游戏,现场加油声、喝彩声不断,老人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月晴镇老年协会会员老朴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老年群体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增强了他们积极锻炼身体的自主意识,满足了他们享受惬意晚年生活的意愿,让他们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龙井

为进一步弘扬朝鲜族尊老敬老光荣传统,作为延边州老年节的发源地,8月13日,龙井市东盛涌镇举办庆祝“8·15”老年节活动。

本次活动由龙井市东盛涌镇委员会、龙井市东盛涌镇人民政府主办。当天9时许,东盛涌镇“8.15”老人节开幕式暨文艺表演活动在龙井市良田百世运动假日景区温泉民宿度假园内隆重举行。

活动中,龙井市文化馆工作人员表演了舞蹈《鼓乐齐鸣》;东盛涌镇老年协会合唱了《东盛涌镇老年协会会歌》,并表演了舞蹈《鲜花盛开的地方》;东明村、东盛涌村等表演了《广场舞》《腰鼓舞》《长白山仙女》《四物乐》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活动期间,表彰了和睦好夫妻、孝顺好儿女、友善好邻居、相夫教子好父母等10组家庭,并为东盛涌镇80岁以上老人举办长寿宴。

和龙

8月11日,在“8·15”延边老年节来临之际,和龙市东城镇开展“迎州庆·感党恩·谋发展”主题活动,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展示新时代延边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和铿锵有力的鼓点,活动在百人集体鼓舞《阿里郎》中拉开序幕。随后,各村老年人纷纷献上自己的拿手“绝活儿”。自编自导自演的广场舞热情奔放、朝鲜族民俗舞婀娜多姿,乐器演奏或轻快灵动,或洒脱有活力,充分展现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让现场观众们大饱眼福,赢得了大家持久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这边文艺表演精彩纷呈,舞出了最美夕阳红;那边门球比赛激战正酣,赛出了快乐和风采。东城镇8个行政村的16支门球队,以球会友,交流切磋。挥杆对垒沉着冷静,“过门”“撞击”等一系列动作精准有力,一场门球“盛宴”让观众们大呼“过瘾”。

“今年是自治州成立70周年。我们在这里载歌载舞,庆祝专属于延边老年人的节日,歌颂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了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也祝愿家乡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和龙市东城镇老年协会会长冯万力激动地说。

汪清

在一年一度的“8·15”老年节来临之际,8月9日,汪清县东光镇结合传统节日——七夕节,在金城村村部举办“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七夕金婚节”活动,13对金婚老人携手欢度佳节,成为传承文明好家风的现实榜样。

当日一大早,金城村村部小广场人头攒动。在小广场中央搭建的舞台上,13对金婚老人身着颜色鲜艳的民族服装,携手来到舞台中央,摄影师为每一对金婚老人拍摄婚纱照,金婚老人的子女们为自己的父母敬茶,跪拜父母的养育之恩。当刻着“白头偕老”字样的蛋糕推到舞台中央时,台下传来了激动的呼喊声,也将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中,村民自编自演了舞蹈、歌曲独唱、合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13对金婚老人代表与干部群众分享了他们朴素的爱情故事和生活中幸福的点滴故事。倾听着金婚老人的讲述,台下观众非常感动,台上的老人当场激动得热情拥抱,现场一片温馨和谐的氛围。

记者了解到,老人节和七夕节来临期间,汪清县各乡镇组织了各类庆祝活动,丰富了各乡镇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年轻人上了一堂传承良好家风的课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弘扬了德孝文化,让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成为主旋律。

安图

在老年节来临之际,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胜村邀请60余名老人,开展丰富多彩的“8·15”老年节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村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让尊老、爱老、助老在全村蔚然成风。

8月9日,长胜村活动广场欢声笑语、喜气洋洋。现场既有老年人自发进行的文艺表演,也有娱乐游戏、猜成语等活动,参予活动的老人都获得了纪念品。在场的老人们喜笑颜开,气氛热烈、场面和谐。“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老年人也更受尊重。大家都愿意参加村里组织的活动,希望能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长胜村老人厉宝堂高兴地说道。

活动当天,长胜村党支部书记与驻村第一书记,还和村里的老人分享了长胜村的发展成果和未来打算,宣传与村民相关的民生实事和福利政策,让大家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给老年人送关怀、办实事、解难题,让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长胜村党支部书记张海林说。

来源:延边网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