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法官倾心调解离婚案 成功化解“民转刑”隐患

时间:2022-11-16 15:34:41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近日,延吉市人民法院朝阳川法庭通过对双方当事人多次耐心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存在“民转刑”隐患的离婚案件。

刘某与郑某于2014年结婚,婚后育有一子,由于婚后家庭矛盾较大,夫妻双方常因琐事发生争执,感情日渐生疏。2022年9月,女方刘某向法院起诉离婚。受案后,承办法官多次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案件详情。经查,双方因家庭纠纷,多次发生肢体冲突,被告经常打骂威胁原告,原告曾多次报警,且被告情绪暴躁拒绝离婚,若直接进行判决,该案“民转刑”风险必然陡增。

为此,承办法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法官耐心倾听了双方当事人的主张,仔细询问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认真分析了双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材料,了解到双方夫妻关系确已名存实亡,故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诉请结合案件实际情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双方做了大量释法明理工作,努力平衡双方当事人的利益。最终,经过多轮调解,双方当事人在调解现场签订调解协议,解除婚姻关系,原告向被告支付20万元,婚生子由被告郑某抚养,原告每月支付抚养费1500元至孩子年满18周岁。至此,二人长达两年的感情纠纷终于画上句号。

一直以来,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由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民转刑”风险隐患,延吉法院朝阳川法庭始终坚持“和为贵、调为先”的家事审判理念,通过分析案情,与当事人沟通,综合评定案件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防范化解措施,有效降低家事审判案件的风险,努力避免因家事纠纷导致的“民转刑”案件发生。

通讯员:王巍 申贞兰

编辑:曹阳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