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房屋租赁起纠纷 线上调解化干戈

时间:2022-12-19 15:09:21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近日,市民陈女士来到延吉市司法局新兴司法所反映,前段时间租户未经她同意,擅自将房屋提供给亲属一家人居住。因租户亲属家有一位行动不便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陈女士担心老人在居住期间发生意外等情况,所以想提前解除合同,但双方多次协商未果,于是陈女士想寻求司法所予以调解。

结合当前全市疫情实际,司法所工作人员决定利用微信小程序线上会议模式进行调解。调解之初,双方各执一词,工作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509条和577条的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信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该起纠纷中,租户在履行租房合同期间,未经房主同意,擅自将房屋让他人居住,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同时考虑到疫情对家庭经济收入的影响,建议房主适当退还租户部分房租等费用。

经过耐心劝导,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租户及亲属陆续搬走,房主退还所剩租期内的房租和暖气费。

12月19日,租户给司法所工作人员发送了他们腾出房屋后的照片以及各种缴费项目结算清单,并把钥匙退还给了房东。至此,一起房屋租赁纠纷画上圆满句号。

编辑:姜丹丹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