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楼上漏水引纠纷 人民调解化矛盾

时间:2022-12-28 08:54:34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12月中旬,市民董先生到延吉市司法局新兴司法所反映,因楼上住户管道漏水,导致自家墙体壁纸和地板受损,董先生要求楼上房主进行维修或者提供相应的经济补偿,但楼上房主不同意,无奈之下想请司法所出面帮助解决。

司法所工作人员经了解得知,楼上房主是一位80多岁且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其家中分出几个单间分别租给不同租户,时常会产生一些噪音,直接影响楼下董先生一家的正常生活,最近因其自家房锁被人故意用异物堵塞,认为是董先生所为,所以面对董先生提出的2000元经济补偿置之不理。董先生否认对楼上房锁进行故意破坏,并表示知道老人患有心脏病,最近得知老人因心脏病住院治疗出院不久,为了避免刺激到老人,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才找到司法所求助。

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工作人员采取渐进式谈话与其沟通,先与老人聊家常,询问其身体状况,然后确认其家中是否有漏水隐患,待找到漏水点后,又向老人讲解了民法典有关规定,从法律角度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释法析理,同时又从情理角度劝慰双方当事人,大家楼上楼下谁也搬不走,邻里之间要和睦相处、谦让包容。

最终,经工作人员耐心调解,老人同意给予董先生1300元的经济补偿,并由董先生自行修补因漏水造成的损失,同时,老人也向董先生一家表示了歉意。至此,这起邻里纠纷达成了调解,邻里关系得以修复。

 编辑:姜丹丹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