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健康中国丨​老年人如何保障营养充足、均衡摄入?“阳了”该怎么吃,转阴后如何恢复营养?专家回应

时间:2022-12-30 10:28:04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于康

老年人如何保障营养充足、均衡摄入?

要把营养管理贯穿于整个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前中后全过程。康复期食物要尽可能易消化、种类多。

良好的营养基础对提升老年人免疫力十分重要。一些老年人因为生活习惯或子女不在身边等因素,长期吃得较为单调素淡,身体营养基础相对较弱,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免疫状况。

老年人饮食要做到荤素搭配、丰富多样,摄入优质蛋白质。在正常饮食基础上,可以补充一些复合维生素等营养补剂。把功夫用在平时营养摄入,对维持整体抵抗力非常有帮助。

“阳了”该怎么吃?转阴后如何恢复营养?

一是少量多餐,比如以前一天吃三顿饭,在感染后可以稍微多吃一些,不要求一定按照三餐的规律来进行。二是选择的食物要尽可能地易消化,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用搅拌机把肉蛋菜奶等食物煮熟、打碎后摄入。

转阴后或在恢复期的胃肠道距离正常情况还相距甚远,仍需慢性恢复。因此,此时更要注意饮食,切忌暴饮暴食。同时,在恢复期时候也应保证食物的细软,吃饭时要放慢速度,细嚼慢咽。对大多数人而言,若能按照上述方法去做,可以较平稳地经过感染期和恢复期,再慢慢地恢复正常的饮食。

来源:健康中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