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6位政协委员亮相州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通道”

时间:2023-01-05 16:03:49 来源:延边晨报

分享到:

1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前,6位政协委员先后亮相“委员通道”,讲述意愿心声、回应社会关切、展现履职风采。

王相东:发挥金融职能 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走上“委员通道”,州政协委员、吉林银行延边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相东的心情十分激动,他预祝政协第二次会议圆满召开。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胡家福书记在州委召开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也强调了八项重要举措。吉林银行延边分行一直秉承着“回归本源、深耕本土、服务实体、防控风险”“做全省金融服务主力军”的指示精神,助力延边的高质量发展。在疫情期间,吉林银行延边分行积极响应金融助力复工复产、保民生稳就业等政策,以实际行动助企纾困,支持我州经济发展。本年度累计投放贷款73亿元,为我州小微企业累计投放5.66亿元,投放净增2.11亿元,还向延边州累计现金捐款400万元。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全力奉献,带领吉林银行延边分行进一步提升在延边州内金融服务主力军的地位,继续发挥省内最大国有独立法人银行的全面优势,全力参与延边州经济建设,全力服务州内企业和百姓,继续履行省属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有效发挥金融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职能。

赵宏刚:加强“农废”处置 营造青山绿水好环境

州政协委员、延边中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宏刚围绕关于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他指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药生产和使用国。然而,由于对农药的使用和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每年对废弃的农药包装物,尤其是农药瓶的处置还不够规范,由此引发的一些中毒事故,严重威胁群众的身心健康。而我州目前在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工作上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为有效解决农药包装废弃物给生态环境和人畜生命安全造成的潜在危害,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农药包装物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的通知》。同时,2022年,我州与环保企业签订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委托处置合同书,组织8个县(市)将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运送到企业做无害化处置,确保农药包装物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顺利开展。

但因我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刚刚起步,各县市村屯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场所贮存条件不够完善,存在污染环境隐患,急需建立符合环保条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贮存场所。赵宏刚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详细政策,推进我州农药回收可回收利用的改革措施,加快推进以市场回收为主体、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废弃物可回收处置体系,加强农民科学使用农药技术的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用药水平和环境保护意识,使我州的天更蓝,水更绿。

宋春涛:把延边草编产业做强做大 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刚刚走进会场,州政协委员、延边朝鲜族手工编织文化艺术协会会长宋春涛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荣誉和责任。

她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延边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延边州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该协会为州庆捐赠了草编吉祥物龙龙,让匠艺插上中国传统文化的翅膀,打造了延边州的城市名片。这让作为参与者的宋春涛倍感荣幸,也让她觉得草编文化发展未来可期。她表示,我州玉米种植业繁荣,农民可以通过学习这项技艺提高收入,也能够为乡村振兴助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宋春涛将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建言献策,同时也会秉承匠心、匠艺、匠人精神,继续研发制作更多、更好、更有文化内涵的作品,让非遗“活”起来,向世界展示朝鲜族手工编织技艺的文化魅力与文化自信。同时,不断把延边传统草编产业做强做大,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延边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健:保障能源供应 缓解“用气荒”问题

州政协委员、延边吉兴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走上“委员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践行“两山”理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功能,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他倍感振奋,又深知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从事天然气供应工作的政协委员,张健将带领公司全员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造福民生福祉”、进一步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在公司现有基础上,依托珲春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区位优势,筹建珲春市天然气储备LNG项目,缓解我州的“用气荒”问题。强化安全发展,不断满足客户安全用气的需求,提升服务客户的品质,主动践行社会责任,推动能源革命,促进能源转型,保障能源供应,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延边作出应有贡献。

王昆:突破当前困境 助力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州政协委员、安图县新合乡恒源蒲公英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昆时刻关注青年创业领域,他想借用走上“委员通道”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他对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助力中小微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拉动我州经济增长。

王昆说,连续3年的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了严重的经营问题。那么,如何帮助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走出困境?他表示,利用国家支持政策获取运营资金,因地制宜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地方性法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适当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营造小企业公平融资环境。加强对中介机构、信用评级机构、担保资产评估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管,进一步规范操作,提升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的能力;同时,政府财政适当给予担保机构一定的风险补偿,降低其经营风险,鼓励其更加注重服务中小企业。引导国有银行和地方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更多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暂遇困难的企业延长还款期限。完善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功能,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占比。

“我相信通过利用国家的政策扶持、企业优化内部工作体系、探究数字化的发展模式等措施,不仅能够帮助中小企业突破当前的困境,还能够帮助中小微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更好更快发展,从而拉动我州的经济增长。”王昆对中小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张贵香:支持民营医疗机构提供多样化医疗服务

州政协委员、延边仁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贵香表示,作为一名州政协委员,把“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作为已任和使命。她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张贵香说,当前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她认为,当前,要加大中医药对新冠治疗和调理知识的普及,减少重症的发生,争取平稳渡过流行期。此次,她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支持民营医疗机构提供多样化医疗服务的建议》。她建议,对全州的医疗资源进行调查分析,将符合条件的民营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统一规划,加强协调联动;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参与公共卫生服务,使更多社区的百姓享受到周到的健康管理服务;允许民营医疗机构共享全民健康信息,让更多的中医医疗机构为公共卫生服务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延边晨报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