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宠物咬人起纠纷 人民调解促和谐

时间:2023-01-29 09:46:36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1月28日,延吉市司法局公园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宠物狗伤人引发的纠纷。

春节期间,曹女士前往某超市购物,超市老板朴先生的宠物狗在店内将曹女士咬伤。事发后,曹女士及时处理了伤口并接种了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并与朴先生协商,要求对方赔偿医药费、交通费等费用,但当事双方对于赔偿数额存在分歧。曹女士认为,超市是公共场所,宠物狗不拴绳,店家任由其在超市内随意活动,随时都存在咬伤顾客的风险,店家未尽到管理宠物的义务。朴先生认可其宠物造成曹女士受伤的事实,但认为曹女士在宠物狗抵触的情况下,多次抚摸宠物狗的动作引起其警觉并反抗,狗咬伤对方并非全然是自家的过错。双方争执不下,于是来到司法所寻求解决。

面对宠物伤人这一事实,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双方详细讲解《民法典》有关规定,尤其是向朴先生释明,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即使是第三人致宠物狗受惊吓的,主人也不能免责或者减轻责任。同时,工作人员也对曹女士进行了提醒,表明宠物狗容易因受惊吓而作出过激反应,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不要轻易抚摸宠物狗,以免造成人身损伤。经过工作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由朴先生赔偿曹女士医疗费、交通费共计600元。至此,该起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下一步,延吉市司法局将继续以预防在先、化解在前为目标,以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矛盾为突破口,狠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优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提质增效,为建设平安和谐延吉贡献法治力量。

编辑:姜丹丹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