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公证法律意见书 巧助当事人排忧解难

时间:2024-03-29 15:58:14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为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延吉市至诚公证处公证员主动作为,灵活运用《法律意见书》这一公证法律服务途径,应对特殊案情和需求。

日前,延吉市公证处接到当事人裴某的求助,称其父亲生前在某银行存有一笔小额存款,因存折上的名字与裴某父亲生前身份证上的名字不一致,导致该笔小额存款无法取出。

承办公证员认真询问了具体情况并审查了相关材料,了解到裴某的父亲生前写字的时候愿意把名字中的最后一个字简写,这才导致银行存折上的名字与自己的实际名字不符。根据当事人提供的《小额账户费用情况列表》上的材料显示,存款人的身份证号码与裴某父亲生前身份证号码是一致的,且该存折一直由裴某保管,依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业务不是必须办理继承公证,但当事人又确实遇到了实际困难,经向领导请示后,承办公证员决定采用出具《法律意见书》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承办公证员多次与银行的业务主管进行了沟通,最后银行认可了公证处的做法和观点,同意接受《法律意见书》。随后,延吉市至诚公证处为裴某出具了《法律意见书》,裴某持该《法律意见书》去银行办理好了相关手续,存款也顺利取出。

下一步,延吉市至诚公证处将继续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在公证服务上狠下功夫,全面打造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编辑:曹阳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