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多管齐下 延吉市贫困村全部出列

时间:2019-03-03 14:45:23 来源:延吉新闻网

分享到:

    延吉市共有4个镇,56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0个。截至2018年8月,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6户952人。

  2018年,延吉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多管齐下,狠抓落实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底,延吉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561户862人,未脱贫0户0人,自然减员90人,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延吉市脱贫任务全部完成,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0.8%下降到0。

  
扶贫产业项目为主导 推动村实体经济发展

  临近年关,延吉市朝阳川镇柳新村村部内喜气洋洋,贫困户们正在领取村里光伏发电的产业项目分红。大家拿着红包,喜笑颜开。贫困户张发明领到了800元的分红款,他高兴地说:“村里越来越好,我们贫困户也跟着沾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柳新村驻村第一书记荆伟告诉记者,村里的300KW光伏发电项目共有1112块光伏发电板,占地一万平方米,截至现在,该项目已经发电28万度。2018年,贫困户们共分到了8万余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分红款,平均每人增收1500元。

  看着贫困户们牢牢地握着分红款,荆伟非常高兴,他说,2018年年底,柳新村的贫困户们终于都脱了贫,柳新村脱贫,不再是贫困村了。


    柳新村光伏发电只是延吉市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2018年,延吉市借产业扶贫之势,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使用各级专项扶贫资金5034.6万元,实施各类扶贫开发项目41个,不仅使全市农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在农民脱贫致富方面也起到了示范作用,全市贫困人口产业项目覆盖率达到100%。

  
改善住房条件 贫困户喜迁新居

  王莲粉家住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因患多种疾病,王莲粉是村里的贫困户。2018年,她告别了居住几十年的茅草房,搬进了村里为她改造的砖瓦房。看着温暖明亮的新房,王莲粉十分激动,她说:“以前的房子低矮狭小,光线不好还漏风,现在的房子宽敞明亮,我得保重身体,多活几年。”


    “这几年,村里很多贫困户都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住进了新房子,住得暖,吃得饱,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五凤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劭博骄傲地说。除了危房改造,村基础设施建设也越来越好,小桥流水扶贫产业成了村里的“聚宝盆”,村子的人气越来越旺了。

  2018年,延吉市稳步开展危房改造工作,申请地方财政以兜底方式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14户,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完成十个贫困村267户农村房屋的维护工作。接下来,延吉市将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借医疗扶贫之力 切断因病致贫根源

  延吉市贫困户大多为因病、因残致贫。2018年,延吉市投入兜底保障资金360万元,将农村户籍60周岁及以上参合人员纳入了医疗优惠政策,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报销比例由85%提高到95%,县级公立医院住院报销比例由75%提高到95%,全市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慢性病药品报销比例、定点医院门诊报销比例、定点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家庭医生覆盖率均达到100%。

  同时,延吉市公开招聘26名医务人员,为每个村建设1个标准化卫生室、配备1名村医,探索建立家庭病房,形成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的医疗救治体系,农村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实现全面提升。

  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延吉市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加大帮扶力度,多管齐下,贫困村已全部出列,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