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图们脱贫摘帽特别报道一】

时间:2019-07-08 09:15:08 来源:中国吉林网

分享到:

【图们脱贫摘帽特别报道一】

脱贫摘帽,不一样的“图们经验”

编者按: 7月7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吉林活动来到图们市。这一天记者们先后前往图们市脱贫攻坚指挥中心、石岘镇水南村、石岘镇河北村。听图们市脱贫攻坚作战图详解;看村容村貌蝶变;走家入户实地走访;到产业基地见证规模发展,一个脱贫摘帽背后的“图们经验”,栩栩如生地映现在记者眼前。为更好传播这些经验做法,中国吉林网推出特别报道,首篇聚焦脱贫摘帽背后的“图们经验”。

  摊开中国地图,将视线移到吉林省东部,会找到一座与图们江同名的城市——图们市。

  图们市,一个人口12万风景如画的口岸城市。境内的公路、铁路、航运三线均处在东北亚“金三角”地带,是重要的交通枢纽。

  这座边境城市,在很长时间里,被贴上了“省级贫困县”的标签。全市共有贫困村2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85人。贫困,严重阻碍着图们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消除贫困,吹响号角。

  几年来,图们市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住村恳谈”“凡提必扶”等一系列扎扎实实的举措,凝聚全市干部群众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

  通过不懈努力,各项指标任务全面达成。2019年4月2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告批准图们市全省首批脱贫摘帽,这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图们答卷”,更是脱贫摘帽的“图们经验”。

  指挥室里的“作战图”

  走进图们市脱贫攻坚指挥室,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图们市脱贫攻坚作战图》;每个行政村按照脱贫攻坚难易程度被标成红、黄、绿三色,而且基础信息和指挥体系完整齐全,指挥机构及职能分工清晰展现。

  图们市扶贫办副主任赵立强介绍情况

  “作战图”的后方,一幅对联样式的标语格外抢眼,左联为确保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右联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横批则是凝心聚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字里行间,都体现着图们市干部与群众对小康生活的向往。

  中国吉林网在指挥室内看到,图们于1965年建市,全市总面积1142.65平方公里,2012年被省政府确定为“东部高寒连片特困地区”。

  “这个会议室就是全市脱贫攻坚总指挥部,这张作战图是脱贫攻坚的总体战略部署和行动指南,也是所有扶贫干部向贫困‘亮剑’立下的‘军令状’。”图们市扶贫办副主任赵立强告诉中国吉林网,正是有了这些才确保图们脱贫攻坚工作高效推进,确保全面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什么是“图们经验”?

  既然说到“图们经验”,那么精华在哪里?

  赵立强说,说到底,是图们市率先推出的“住村恳谈”“凡提必扶”等举措。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获悉,图们在脱贫攻坚中,为确保省州工作要求在图们快速响应、落地生根。建立各级微信群,开发“钉钉”手机软件图们专属工作平台,驻村干部网络签到打卡、轨迹管理。

  同时,强化督查督导和结果运用。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导,结果当日梳理汇总、网络反馈交办,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认领、不过夜办理。

  此外,突出作风转变。建立了“凡提必扶”选人用人机制,脱贫攻坚期间凡提拔干部必须有扶贫一线工作经历,并提拔了扶贫一线干部61人,激发干部内生动力;突出“有错必责”,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图们市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强化素质提升,研究制定《帮扶责任人十六项工作职责》,开展千人夜考扶贫业务大练兵活动,确保全员学业务、人人懂扶贫。

  在决策导向上,图们市提出“三个凡是”,凡是脱贫攻坚有关的工作第一时间部署,凡是脱贫攻坚有关的会议随时召开,凡是脱贫攻坚有关的政策必须落实到户到人,真正确立了脱贫攻坚在全市工作中的统领核心地位。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市委主要领导、乡镇指挥长和包村市级领导逐村走访调研,通过夜间住村恳谈,市级领导与村民夜间在炕头上谈扶贫、讲政策、话发展,“驻村恳谈”活动成为作风建设年的一项主题实践活动。

图片3.jpg

  与此同时,推行的“8个1”工作法,也成为加快脱贫攻坚重要推力。

  概括一下,主要内容如下:

  树牢一个理念,切实提高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站位,具体来讲就是要牢固树立“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新理念要求,就是要将这一理念转化为政策导向和政策方案。

  构建一套体系,切实形成有序有效有力的指挥作战体系,建立了市、镇、村、行业四个层次指挥作战体系。市级层面构建了市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担任总指挥,分管副市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担任副总指挥,全体市级领导齐上阵的领导机制;行业部门建立了9个攻坚小组,有力推动各领域工作开展;镇级层面由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和两位常委领导包镇,担任乡镇战区指挥长;村级层面由市级领导带队督查巡查、开展业务指导,包村单位重心下沉,确保问题及时得到反馈和解决。

  绘制一张网格图,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全程精准水平,在50个行政村挂图作战,在村级作战图中细分具体网格,划片包干,按图索骥,确保“六个精准”有载体、能落实。

  建立一组机制,切实形成合力攻坚作战的生动局面,坚持“奖惩并重”,建立“凡提必扶”选人用人机制,出台《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提拔使用干部暂行办法》,要求在脱贫攻坚期间选拔任用的干部必须有扶贫一线工作经历,倒逼各部门派送骨干人员驻村。

  营造一种氛围,不断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开通全省首个脱贫攻坚电视频道,办好“图们扶贫”新闻专栏,全天候播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重大会议、相关活动、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通过“图们脱贫进行时”专题演播,积极挖掘不等不靠、努力摆脱贫困的身边人和身边事,开展扶贫干部风采巡礼活动

  创新一系列载体,实现优惠政策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普惠共享,通过实施系列保障措施巩固提升了贫困群众脱贫基础。

  织密一张保障网,不断扩大受惠范围夯实群众脱贫基础,创新全覆盖“疾病兜底”“政府保障药房”运行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非贫困户中的因病致贫人员实行疾病兜底保障,将28种大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100%;

  实施一揽子计划,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加快发展扶贫项目。实施产业发展、基建完善“双向驱动”,发挥项目评审委员会作用,充实完善扶贫项目库,大力发展新农村“共享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农户+企业共同开发的合作模式,依托旅游扶贫加快建设共享房屋、共享庭院、共享菜田,盘活农村闲置资产。

图片4.jpg

“图们”经验吸引现场媒体记者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图们脱贫摘帽,百姓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期望和愿景。那么问题来了,怎样才能巩固已有脱贫成果寻求更大的发展?

  在赵立强看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起点。

  “我们下一步就是抓产业、抓项目,精心选了一些项目,包括全市重点推广的红松果林、大田种参、黑果等等,这类项目生长期比较长,产业附加值比较高,对农民的带富的效果比较好,另外特色产业项目也要抓好,例如延边黄牛、有机大米、有机果蔬、食用菌产业等。”赵立强说,未来产业带动,是图们下一步重要发力点。按照“特色农产、多元差异、精深加工、文旅结合”产业发展思路,因镇因村施策,着力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业”,不断提高农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增收。

  快马加鞭未下鞍。当下奋进的图们,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再起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贾子尧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王韬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