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产业扶贫挑大梁 “四级覆盖”作保障 ——梨树县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9-11-11 08:53:56 来源:中国吉林网

分享到:

近年来,梨树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探索出一条让产业扶贫挑起脱贫攻坚战役的大梁,用扶贫产业县、乡、村、户“四级覆盖”来保障的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已脱贫5792户11989人,44个贫困村出列,贫困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梨树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的基础工程,立足特色抓产业,强力提升产业扶贫“四级覆盖”。结合全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科学规划项目方向,强化因乡因村因户施策,全力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符合梨树地域特色的产业园区,全力推广“特色”带动。统筹谋划安排,合理配置资源,将全县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扶贫产业覆盖带动范围,实现了扶贫产业项目“四级覆盖”。梨树县紧扣县内支柱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嫁接扶贫工作力度,激发龙头企业“带贫”动力和能力。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给吉林创歧生态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500万元给梨树建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县内龙头企业,达效资金用于全县精准脱贫和脱贫巩固等工作。同时,吉林创歧生态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加工回收龙葵果,可带动农民和贫困户种植龙葵增收。

梨树镇泉眼沟村种植龙葵的农户较多,农民田友高兴地给记者算起了收益账:“今年我家用自己的地种植1公顷龙葵果,纯收入2万元以上。与别人合作包地6公顷,收入7万元。”

梨树县把整乡撬动作为产业扶贫的重头,依托脱贫奔康产业园区,结合乡村振兴,全力打造“一镇一特”的地域产业,实现农业逐渐增效、农民稳步增收、农村持续发展。喇嘛甸镇年产300吨果蔬、林海镇年出栏500头育肥牛养殖、沈洋镇年产260吨香菇种植等项目,带动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泉眼岭乡通途专业农民合作社春季种植马铃薯1000余亩,每亩利润近4000元;秋季种植薤白,每亩利润3500元,两茬种植的效益比常规种植玉米高出10倍以上。

整村拉动是梨树产业扶贫的重要支点。他们积极探索光伏、乡村旅游等新型业态产业。孤家子镇张家街村、团山子村、两家子村级光伏电站,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分红;梨树镇中安堡村、白山乡岫岩村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用工时优先雇用贫困户从事生产,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素有“胡萝卜村”的高家窝堡村2018年种植胡萝卜1200亩,年产量1500万斤,贫困劳动力务工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整户推动是产业脱贫的基础。投资少、见效快、接地气的“庭院经济”与扶贫产业项目齐头并进,实现了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就业创收。今年全县“庭院经济”种植面积达2002亩,带动贫困户2610户、贫困人口4106人,覆盖率达43%。

县扶贫办副主任田守军说:“我们紧紧抓住‘产业强农’这个目标,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稳定性作用,确保产业扶贫全覆盖。支持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等于是为他们栽下了‘摇钱树’,彻底脱贫才有保障。”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