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延吉新时代文明实践】北山街道“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实践 活动综述

时间:2021-06-15 13:22:23 来源:延吉融媒-延吉新闻网

分享到: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连日来,北山街道及街属各社区在全街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端午节主题实践活动,营造了“文明、节俭、绿色、环保”的节日氛围。

军民融合共庆端午

6月7日,丹英社区党委联合部队官兵举办端午节主题党日活动,军民围在一起,共同制作粽子,手把手的相互传授包粽子的经验,边聊天、边包粽子,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在包粽子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家”的温暖和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中的军民趣味互动小游戏,更是加深了军民鱼水情。

浓情端午温暖侨胞

6月7日,丹山社区侨胞之家开展“浓情端午品粽香 饮水思源忆党史”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和归侨侨眷一起动手,包出500多个香甜软糯的粽子,随后,大家将煮好的粽子送到辖区内侨胞侨眷、建国前党员、贫困党员家中,为他们送去端午节的关爱与温暖。

民族团结粽香情深

6月10日,丹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们的节日”相结合,开展“民族团结心向党  浓情端午爱国情 ”主题活动,各族党员群众欢聚一堂,学习端午习俗,交流包“粽”技巧。社区党史文艺队打响快板,说唱党史内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风趣幽默的表达让大家听得懂、记得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打靶归来》、《歌唱祖国》等节目更是表达了对党的美好祝愿。朝鲜族居民还教汉族居民共同玩民俗游戏尤茨,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老少携手共迎端午

6月9日,丹延社区在儿童之家举办“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主题活动,社区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讲述了端午节的变迁和《屈原的故事》,在互动环节,社区志愿者提问与端午节相关的问题,小朋友们积极举手,抢着回答,现场气氛热烈。社区志愿者还手把手的教小朋友们包粽子,一起玩碰鸡蛋游戏,让孩子们在体验节日的快乐的同时,了解家乡节日习俗,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每个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扎根。

6月10日,北山街道、丹华社区关工委来到贵童子幼儿园,老年志愿者们一边给孩子们讲述端午习俗,一边耐心地向孩子们展示包粽子的每一个步骤,折粽叶、填糯米、放馅料、裹叶子,扎线……孩子们认真观摩着,饶有兴趣地包起粽子来。老人和孩子们配合默契、喜笑颜开,现场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6月11日,北山街道、丹明社区关工委来到兴盛幼儿园,带领孩子们开展“淡淡粽叶香,浓浓端午情”的活动。工作人员演示包粽子的方法,为孩子们讲解粽子的由来,和端午节的历史演变,激发了孩子们对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关爱帮扶传承文明

6月10日,丹进社区联合延吉北润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延边银河量子党支部开展了以“艾香端午,传承文明”为主题的活动,党员们通过包粽子比赛,比拼“技艺”,传承传统文化。比赛结束后,党员们将包好的粽子送到辖区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家中,拉近了社区非公企业党支部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让居民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6月11日,丹春社区开展“粽香六月,情暖丹春”为主题的慰问活动。邀请来自失独家庭、伤残家庭的30余名居民来到社区,共同包粽子、吃水果、唠家长里短,通过文鑫的活动,温暖了社区特殊人群的心,让他们感受到了党的关怀。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