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延吉新时代文明实践】北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找准民生服务“着力点” 托稳民众生活“大幸福”

时间:2024-01-18 14:26:06 来源:延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分享到:

为做好民生服务工作,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与水平,北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聚焦辖区老年群体,以老年群体的各项需求为导向,找准民生服务的“着力点”,托稳居民生活“大幸福”。

着力“察”字,察民情民意。街道通过设立“心愿墙”、实地考察、多方问询“三长”和居民意见等方式,广泛收集老年群体需求,把老年人的“心上事”当作为民服务的风向标,精准对接需求,不断改进服务。

着力“陪”字,陪空巢老人。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门组建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以“九久陪伴日”等特色项目为载体,让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有人陪,衣食住行不用愁。陪老人唠家常、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散步、为老人制作佳肴、陪老人制作手工艺品、为老人提供健康检查等,一个“陪”字,让老人与志愿者间的联系愈发密切,把“按需提供”发挥到了极致,是为空巢老人提供的最佳服务。

着力“解”字,解急难愁盼。街道聚焦老年人的急事、难事、愁事,充分整合利用街区服务资源,积极主动解决好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辖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建”字,建服务阵地。街道致力于建立健全老年人室内、室外活动场所,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目前,街属社区全覆盖建立日间照料室12个,芳邻互助点6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个,老年大学1间,民膳食堂2间,此外还有1个国有企业退休人员驿站即将投入使用,依托各类服务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服务,切实推动了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走深走实。

让老年人幸福“享老”,是改善民生的“关键事”。北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下一步,北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从居民需求的小切口入手,促进资源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使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弱有众助、劳有厚得。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