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坚守扶贫梦 满怀为民情

时间:2019-08-04 10:25:54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坚守扶贫梦 满怀为民情

——记长岭县海青乡尹家炉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作军

本报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

有人问他:“刚刚结束部队15年的生活,家人团聚还不到两年,孩子刚上初中,正是关键时候,你为什么还要坚持去驻村呢?”他回答:“我生在农村,那里就是我的根。我对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能够有机会去帮助他们,是我多年的心愿。”2015年6月,松原市科学技术局副调研员张作军被选派到长岭县海青乡尹家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后,张作军始终牢记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帮扶、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职责,迅速开启工作模式。任职第二天就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到附近村屯学习先进经验,组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对照先进找差距、查不足。他深入到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和贫困户家中,征求意见建议,与干部群众共同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径。

“过去地里没有井,遇到干旱浇不上水,加之路况差,西瓜熟了拉不出去,烂在地里,农民承受了巨额的经济损失,有的直接致贫。”张作军始终把群众期盼作为工作的动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困。在他的积极协调下,村里的主路全通了,两个屯实现了路面硬化,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先后争取抗旱井201眼,实现了1490公顷土地抗旱井全覆盖。

他还积极协调建设了省级示范田7公顷,完成井电喷灌全配套;协调打深水井5眼,5个屯吃上了自来水;共完成危房改造35户,贫困人口安全住房全部得到保障;协调修建文化广场1个,配套健身器材,村民娱乐健身有了场所……基础设施的改善为村民带来了诸多方便和实惠,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好政策带来的大变化。

为响应省市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号召,他组织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开展“百日会战”,在投入小、人力少、脏乱差的情况下,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脏乱差现象彻底改善。尹家炉村被松原市委、市政府评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被长岭县委、县政府评为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

聚焦发展抓产业,为了让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持续增收,张作军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缺乏“造血功能”的实际,争取了扶贫大棚项目。建大棚15栋,栽大樱桃树391棵,实现当年栽种当年结果,进入丰果期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8万元以上。同时,成立了惠民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帮扶资金注入到惠民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购买大型农机具,村集体按照70%从合作社收益中分红,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8万元以上。通过争取扶贫项目,实现了产业带动分红,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实现了增收。

4年来,张作军始终坚持情系群众疾苦,为百姓排忧解难。贫困户迟红伍的儿子患有重度精神疾病,见谁打谁,给村里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张作军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安抚其父母,一边帮助对方联系医院为其提供免费治疗。

风里来,雨里去,张作军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让一个出行难、浇地难、增收难,“无资产、无资金、无资源”的贫困村实现了基础设施配套、人居环境改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增收致富,贫困村和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