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为村民开出致富“良方”

时间:2019-08-12 08:31:22 来源:fish

分享到:

——记白城市洮北区到保镇双龙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光远

本报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


“感谢省里派来这么好的第一书记,为我们村办了这么多的实事,不仅帮我们改善生活环境,还搞产业发展,带领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在白城市洮北区到保镇双龙村,提起第一书记刘光远,村民无不交口称赞。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6年3月,听说村里来了个第一书记,村民们议论纷纷:“听说是省里来的‘干部’,肯定吃不了咱农村的苦。”“估计就是来镀镀金,用不了多久就会走了。”


听到这样的传言,看到老百姓甚至村干部对自己敬而远之,刘光远没有气馁,他每天行走在双龙村的田间地头,穿梭于贫困户家,和村党支部成员一起交流座谈、一起慰问贫困户和老党员,了解民意、沟通民心、增进感情。


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刘光远多方协调,在包保部门的帮助下,在村部建起了党员活动室,配置了新电脑,为开展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针对村干部文化底子薄、理论知识欠缺、抓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单一等问题,他帮助村里制定了《双龙村“两学一做”学习规划》《双龙村党建工作要点》等,通过规范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电脑技能培训,增强了村干部的工作能力。


经深入调研,刘光远了解到,双龙村共有村民541户1403人,其中贫困户占37%,人均占有耕地面积仅0.35公顷,向传统农业要效益,如同缘木求鱼。


结合双龙村的实际情况,刘光远与当地有关部门仔细研究,确立了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发展棚膜经济和养殖业为主导,以“合作社+”为脱贫模式,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为目标的工作思路,与洮北区嘉明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以村集体土地入股,建起总投资超过1600万元的种植和养殖园区。


截至目前,双龙村近40户村民在园区打工,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3年来,扶贫项目区共为205户贫困户累计分红28万余元,户均分红1000余元。


为扩大产品销路,早日把园区生产的玉木耳、火龙果等产品推向市场,刘光远积极与省质监局联系,拿到了产品质量检测报告。他还注册了“金瑞嘉”“双龙小镇”两个商标,为扩大产品知名度、走向市场创造了条件。


刘光远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许多村民利用自家的庭院种植了不施化肥农药的大米,品尝过后他觉得口感不错。大米在当地卖3元1斤,他却以每斤5元的价格收购,再原价卖给身边的亲戚朋友。为了使大米的卖相好,他还自掏腰包购买了包装袋、包装箱。刘光远的爱人说:“没见过像你这么做买卖的,光赔不赚,老百姓倒是脱贫了,咱们家可要致贫了。”刘光远笑呵呵地说:“能帮助老百姓打开销路,把我们村的有机大米带向市场,带动群众致富,付出什么都值得!”


今年,刘光远注册了“瀚海双龙”商标,专营绿色有机大米和小米,双龙村的村民有了属于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在全省“第一书记代言”活动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种植绿色有机米的行列中。


刘光远还积极投身双龙村的新农村建设,帮助村里修建围墙17.2公里、村村通水泥路22.2公里、排水沟6.6公里,植树9700多棵,为村民安装大门282个,建设保障房63栋,还安装了60盏太阳能路灯,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仅仅改变村容村貌还不行,还得在村风民风上下功夫。”刘光远争取各级帮扶部门的支持,先后建起了高标准的老年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图书室、卫生室,修建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如今的双龙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些变化的背后,正是刘光远为民务实的奋斗实践。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