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延边这五年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改革华章

时间:2020-08-21 09:29:14 来源:延边发布

分享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视察吉林时强调:“要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蹄疾步稳往前走,不能在等待观望中错失改革良机、拖延改革进程。”五年来,延边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以顶层设计为统领,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制约我州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具有延边特色的创新性改革事项、群众期盼解决的民生改革事项,攻坚克难、精准施策,各项改革呈现蹄疾步稳、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我州建立健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9年调整为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设立9个改革专项小组,不断完善州、县(市)改革组织体系,形成改革任务谋划、督察、调度、宣传、评估、考核等工作机制,抓好改革政策统筹、方案统筹、进度统筹和力量统筹,落实改革责任制、清单制和销号制。州级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承担重要改革事项,带领深改委成员领衔推动,改革工作得到州级以上领导批示59次,其中省级领导批示20次。州与县(市)联动,建立“两规则一细则”及深改委会议、改革绩效考核、“三单一书”等制度,形成了改革办统筹协调,专项小组组织实施,涉改单位强化落实的工作格局,各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五年来,共召开深改会23次,审议议题163个;争取并实施国家级改革试点35个、省级试点48个、州级试点16个,其中在全省率先推出七项系统集成改革试点;迎接中改办督察7次,省委改革办督察27次;3个改革案例入选《吉林省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案例》,57个改革案例入选《延边州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案例》;被列为《中国改革年鉴(2019卷)》候选案例12个;在中改办刊发信息1篇;《“三权分置”背景下延边州的土地改革》在《改革内参》刊登;延边州全面深化改革综述、打造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等经验在中国改革网刊载。在全省市(州)改革绩效考评中,我州连续四年进入先进行列。

五年来,全州共完成改革任务538项,出台改革文件422个。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中央、省、州确定的各项改革工作有序实施。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机构职能进一步优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完成。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有效落实。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创新出台全域旅游系列政策,延边获选中国优秀魅力城市,敦化市获批全域旅游示范市。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不断深入。顺利完成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国有林区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两项试点全面铺开,农村信用社改制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与市场关系更加清晰。深化民主法治改革,依法治州、法制政府建设有效推进。不断推进群团系统改革,优化组织结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有力维护司法公正,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案件繁简分流制度改革、公安执法规范化和律师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推进“一村一警”建设工程,全州1046个行政村驻村辅警已全部配齐。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县乡村医疗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在全省率先实施村医聘用制度改革,实现行政村村医队伍全覆盖。改革完善应急制度,推进建设“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工作体系。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权力事项下放到位、承接有序。进驻州本级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87.8%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涉企证照事项进一步简化。大力减轻企业负担,累计减税降费24.09亿元。加大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力度,一批制度性文件陆续出台。推动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在全省率先探索设立“社工岗”制度。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成立州及县(市)监察委员会。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完成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改革,实现79个州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五年来,共推出特色改革518项,265项改革经验在延边改革简报上作了交流,48项改革经验在吉林改革工作简报上刊发。在全省率先探索“册外地”有偿使用和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农业信贷担保合作机制以及家庭农场改革等经验在全国、全省主流媒体刊发。“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机制惠及31481名农村建档立卡适龄贫困人口,累计发放养老金8.07亿元,扣除还贷后年人均净领养老金5016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体稳定脱贫。安全生产“十百千工程”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建立纪委审查调查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建设“城市基层党建联盟”。返乡创业"十加强”措施和“1+9”政策服务体系被评为2017年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实施“文化强州”战略,出台《延边州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州县(市)两级法院在全省率先实现“律师云柜”全覆盖。延吉市实施小康村建设工程,荣获“中国全面小康指数百强县(市)”称号。珲春“i-法院”模式获全国法院系统创新奖。安图县成立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党委的实践经验,在中组部干部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汪清县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经验在全省进行交流。龙井市创新干部“下”后管理机制的做法被省委改革信息转发。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延边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使命,攻坚克难,继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来源:延边发布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