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延吉市突出“四个提升”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旗飘飘新时代党建工作谱写新篇章

时间:2022-11-02 08:50:39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大局、融入新时代建设新征程,以新的实践、新的业绩为建设美好延吉赋能添彩,延吉市离退休干部“党旗飘飘”新时代党建工作步入新阶段,全面开启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突出党建工程,提升支部组织力

围绕“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根本目标,调整延吉市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第九次常委会议上,专题研究中办发〔2022〕31号文件,提出5点具体要求。选派2名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以“宏观指导,督促落实,落到实处”为目标,坚持离退休干部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延吉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高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延吉市依托6个街道7个“五就近”社区,按照“六有一提升”要求,以“六好”为标准,开展创建示范党建工程,先后成立了9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围绕“一支部一品牌”要求,精心设计搭建具有新时代特点、富有实效的活动载体,形成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有品牌、支部建设有特色”的生动局面。培育延盛、白菊、民昌等社区一批党建特色品牌。采取 “融合互促”方式,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基,着力打造延吉“红色品牌”矩阵。今年对离退休支部10个先进集体和3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下发《延吉市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暂行实施方案》、《延吉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旗飘飘暨阵地建设年考核表》等,引导老党员为延吉市各项事业作出新贡献。

突出主题活动,提升政治引领力

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聚焦“三项建设”,夯基提质,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围绕“当好新征程银发先锋”等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和成效的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同时,邀请离休抗战干部李启岗、老党员安今淑等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实施了“百名老书记培训工程”和“千名老党员大培训”。采取“集中学+网络学”的方式,学习党代会精神,使老同志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参与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成果、疫情防控等,通过座谈交流、观看学习专题报告会、召开经济形势报告等形式畅谈辉煌成就、共促新发展。注重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员学校的主阵地作用,通过量化各项活动推动共享“党旗飘飘”新时代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与6个街道、小营、朝阳川、依兰3个镇开展座谈,召开9次党建工作会,传达31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2次共享式党建活动、2次书记培训、3次书画摄影展及网络展、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等。组织离退休干部就近参观考察恐龙王国、BRT快速公交、中环四期工程等延吉市重点项目。

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党员感染力

秉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到哪里、志愿者队伍就建到哪里、作用发挥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和积极选树“具有时代特色、延吉特色、老干部特色”的银发先锋典型,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学有榜样、赶有标杆、见贤思齐,开展老干部“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定期开展离退休干部先进基层组织、先进党建联络员和先进党员宣传表彰,激励广大老同志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办法、拓展渠道,持续激励老干部发挥独特优势,通过召开老干部“最美”表彰会、“双先”表彰会等方式,广泛宣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更加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支持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的浓厚氛围。春雨爱心会会长太基钝帮助和扶持特困学生走成才之路;抗联后代杨丽珍宣讲红色抗联故事;10多年时间金贞宪制作了500多个变废为宝的手工艺品,展示和传授给未成年人;建工街道聘请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崔秀恩担任非公党建指导员,成立“老崔党建工作室”;多年来,白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安今淑到社区、学校、单位讲党课600多场次,他们都是新时代的楷模。

突出志愿服务,提升社会影响力

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持续开展“银发闪光辉、助力我家乡”“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基层党建、服务群众等,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巩固文明城市成果、疫情防控常态化、帮助群众等“银发红心”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人次。持续打造“延吉银发红心志愿服务”品牌,今后将以这个品牌为纽带,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基层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互联互促、互助互利的基层党建“活”招牌。持续以“四叶草”“七彩虹”“雷锋班”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活动为抓手,特别是原关心下一代主任金东烈打造的“六互”活动,即在各民族“五老”和青少年之间互交感情、互学文化、互帮关爱、互传技术、互建和谐、互谋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让志愿服务行动着力在基层、影响在基层、收效在基层。认真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工作,结合今年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评选表彰活动,真正把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集体和个人遴选出来,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市上下营造尊重、爱护、学习老同志的良好氛围。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