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延伸触角 推动定点帮扶机制向纵深发展——延边中院一行到延吉法院指导工作

时间:2022-11-23 09:51:41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11月18日,延边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朴永刚一行到延吉法院针对制约民商事案件质效的短板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开方”式指导,先后召开提升案件质量评析会、提升案件质量座谈会。

评析会上,延边中院五位审判业务专家围绕延吉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审判工作经验,分别从法律适用、证据采信、实体程序、事实认定、发改原因等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评析。延边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钟兴华指出,要以案件评查为抓手,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增强两级法院交流的主动性,通过线上沟通、下沉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为疑难案件“会诊把脉”,分享办案思路,凝聚审判智慧,推动定点帮扶机制向纵深发展。

评析会后,延边中院一行与延吉法院民商事审判部门代表开展座谈,与会人员就审判实务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充分研究讨论。两级法院之间通过一审、二审的纵向比较,共性问题的横向交流,达到沟通办案思路、交流智慧的目的,同时通过找准案件在审理程序和实体处理上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

朴永刚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全体法官干警要强化责任意识,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准确把握案件事实,理清裁判思路,统一裁判尺度,精准提升案件办理质效;要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夯实科学决策的数据基础,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和节点管控,压实院庭长监管责任,充分运用通报等机制强化目标管理,进一步有效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要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大定点帮扶力度,强化对下条线指导和沟通,精准解决问题困难,形成两级法院上下合力,推动全州法院工作均衡发展,整体提升。

延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金光锡表示,延边中院组织精干力量、业务专家对该院进行点对点、手把手式业务指导,进一步延伸了对延吉法院定向帮扶的广度和深度,对于评析会上针对延吉法院提出的工作不足,该院将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加大改革创新等举措,内挖潜力,外聚合力,快速补齐劣势短板,全面提升审判质效,为全州法院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