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延吉市人大指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时间:2022-11-25 10:24:41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强化人大监督,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延吉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迈上新台阶,11月21日至24日,延吉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对延吉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行指导。

近年来,延吉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审查程序,注重审查实效,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各项工作,切实为法治政府建设当好法律参谋助手。2022年9月28日,《吉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重新修订,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延吉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围绕《条例》新修改的内容,就如何把好源头关、审核关、备案关进行了详细指导。一是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制度,每年依法依规公布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主体涵盖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并实行动态管理;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审核程序,从制定主体、依据、程序、内容等方面严把合法性审核关;三是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向市人大及州政府报送备案审查材料,认真接受人大监督。

下一步,延吉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增强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延吉市合法性审核与备案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