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二月二 剃龙头 好彩头 一年都有精神头

时间:2023-02-22 08:15:47 来源:延吉新闻网-延吉融媒

分享到:

“二月二,龙抬头,风调雨顺好年头。”春风送暖“龙抬头”一切都是好兆头。

在龙抬头这一天吃猪头肉,大家都希望在未来的一年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最主要是讨一个好彩头。古往今来,人们就把这种美好的愿望传承下来了。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延吉市东市场,发现众多市民已经把一些熟食摊位和商家围的水泄不通。当我们走进一家熟食店时,店主告诉记者“他们家店铺从昨天晚上4点钟就开始准备今天的食材了,尤其是猪头,预定的都有好几十单。因为我们家都是现做现卖的比较新鲜,所以卖的非常好,再加上过节卖的就更好了,今天最少能卖七千多斤的猪头肉呢”。

市民购买猪头肉

熟食店商家 胡女士

这一天,人们通常会去剪新春后的第一次头发,俗称“剃龙头”,以祈求开年有好兆头、全年有运气。而给儿童理发,则叫做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子健康成长;新的一年顺顺利利。记者走访时发现,家家理发店都是顾客盈门。

准备理发的金权鑫

市民金权鑫告诉记者:“因为今天是二月二龙抬头,我们中国有这样的传统,龙抬头是一年新开始的日子,所以带孩子来剪头,我也来剪一下头,盼望着今年能一帆风顺、从头开始。”

而理发店商家李志宇告诉记者:“二月二这一天,剪龙头、吃猪肉,大家都想顺利、平安讨一个好彩头。所以每年到这一天我们店里都会非常忙,每一年都是从早上排到晚上人非常的多,我们忙的也很开心,希望在这样的节日里,顺利,平安工作顺心。”

理发店商家 李志宇

正在理发的小朋友

总的来说,各地虽有习俗上的差异,但在“二月二”祈盼风调雨顺、健康平安的愿望是相同的,这一节日,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的美好希望。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