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房屋渗水引纠纷 人民调解化干戈

时间:2024-04-17 10:06:10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近日,延吉市公园街道园辉社区阿妈妮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一起因房屋渗水引起的损害赔偿纠纷。

某小区业主张某与刘某是楼上楼下的邻居,近日,因张某家室内自来水管老化爆裂跑水,水渗到楼下刘某家,导致刘某家刚装修的房屋壁布出现污水印迹、厨房门框上面封条变形脱落。事发后,刘某要求张某赔偿各项损失3500元,张某认为赔偿数额过高,只愿意赔偿3000元。双方协商无果后,刘某找到阿妈妮调解工作室寻求帮助解决。

调解员在认真听取刘某的诉求后,考虑到双方是邻居,为更好地化解双方矛盾纠纷,不影响邻里和谐,便第一时间通过走访入户的方式与张某进行沟通。经了解,张某不是不想赔偿,而是之前刘某自拟了一个赔偿合同,罗列了诸多不明确的事项,担心自己支付赔偿费用后,刘某会再次跟他索要其他各种费用。随后,调解员以事实为依据,从法理、情理角度出发,对纠纷进行分析,找准双方争议焦点,结合财产受损程度,参考市场价格、用工等因素,引导双方商议赔偿数额,最终促成张某当场一次性赔偿刘某3300元,且保证无任何其他后续费用。至此,两位邻居握手言和,该起因房屋渗水引起的损害赔偿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下一步,延吉市司法局将继续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平安延吉保驾护航、为社会稳定筑牢屏障。

编辑:曹阳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