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延吉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来敲门 服务零距离

时间:2022-11-22 14:51:07 来源:延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分享到: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新兴街道民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强党建、聚人心、办实事、惠民生”的要求,坚持党建固本、共建强基、创建添翼,积极打造“幸福来敲门”党建项目品牌,构建起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提升服务群众的“幸福”感

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功能作用,将辖区整合11个网格,实现网格、信息、人员力量、工作机制有效融合。利用微信群,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运行机制,鼓励结合党员特长健全志愿服务队伍,实现群众诉求“一键求助”、社区网格“一键受理”,志愿者“一键接单”服务模式。为社区弱势群体提供家电维修、上门探望、暖心关怀、节日同庆、代买代办、提供就业等N项服务。形成党建领治、组织共建、网格治理、居民自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二、建立区域化党建平台,搭起服务群众的“幸福”桥

整合利用辖区两新组织、共建单位、包保单位等多方资源主动下沉一线充当“主力军”,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群服务站,把服务群众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今年联合辖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召开党建联席会议1次,签订责任书11份,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

三、持续一对一精准发力,扣响服务群众的“幸福”门

继续深化“幸福来敲门”网格化志愿服务内涵,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扩宽志愿力量与社区重点人群结对,开展“网格服务进家门、倾听民意聚民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敲门送服务的精准化服务,了解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形成有能力当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的浓厚氛围,促进精准服务常态化,基层治理精细化。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