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延吉市司法局三道湾司法所成功调解儿童抚养纠纷

时间:2022-12-13 14:30:56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12月12日,延吉市司法局三道湾司法所接到三道湾镇支边村村民王某的电话,诉说其与前儿媳之间有关孙子抚养权的纠纷,因自身行动不便,请求司法所工作人员前往村里进行现场调解。

据了解,2018年5月,王某儿子与前儿媳吴某经延吉市人民法院判决离婚,其3岁的儿子由父亲抚养。2019年8月,王某的儿子去外地遭遇一场重大交通事故当场死亡,随后孩子就由爷爷奶奶单独抚养。此时,吴某已经在敦化市重新组建家庭,且期间一直未探望孩子。2022年11月下旬,吴某从别人口中得知前夫已亡故,所以想领孩子回敦化和自己一起生活。王某认为,吴某没有孩子的抚养权,如今孩子长大了,她却来争夺孩子的抚养权,想割断祖孙之情。吴某认为,老人岁数越来越大,自身行动又不方便,自己把孩子接到身边,不仅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定、健康的成长环境,又能给二位老人减轻一些生活负担。对此,双方各执一词,调解陷入僵局。

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延吉市司法局三道湾司法所所长姚达兵将王某及其老伴单独叫到一边,阐明法律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有监护能力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及其他人员担任监护人;离婚后,父母对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现在,虽然孩子的父亲去世了,但其母亲健在且有经济能力,王某夫妇认为吴某对孩子没有抚养权的想法是不对的。

做通了王某夫妇的思想工作后,姚达兵又单独对吴某进行劝导,告诉吴某要换位思考,两位老人已经失去了儿子,孩子和他们一起生活好几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一时间难以割舍,建议孩子跟她生活后,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让孩子经常回来陪陪老人。

最终,经过2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孩子由吴某单独抚养,双休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时,由吴某带着孩子一起回来看望王某夫妇。

编辑:姜丹丹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