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延吉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2-11-11 10:34:05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为有效推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延吉市司法局多措并举,积极创新普法工作载体和形式,巩固拓展普法阵地加强法治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热点“以案释法”。充分调动各司法所普法积极性,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普及相结合的方式,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为抓手,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社区工作微信群、网格群向辖区居民发布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典型案例,让居民能够随时了解法律法规,规避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法治讲座进社区、进村屯、进校园等活动,邀请律师、法律明白人等用“以案释法”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年初以来,通过微信群、网格群等向居民推送法律法规知识110余次,开展专题法治讲座40余场次,向广大居民群众讲解相关典型案例20余例。

贴近群众“精准普法”。在各街道、镇辖区法治宣传阵地和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借助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小喇叭、宣传横幅、移动展板、普法宣传手册等载体,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遗产继承、防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普法宣传,耐心解答广大群众提出的法律疑惑,针对群众需求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年初以来,共开展普法活动8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1.2万人次,解答群众法律问题200余次。

借助阵地“明文示法”。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对全市17个法治文化广场52个法治宣传展板进行及时维护和更换。宣传展板以明文条款、通俗易懂的文字配漫画解读等形式,形象生动地宣传了包括国家安全教育、反有组织犯罪法、非法集资、反邪教、人民调解、环境保护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知识,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的熏陶,在娱乐休闲中培养良好的法治意识,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努力做到让群众出门有法、抬头见法、说理用法、办事循法,从而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利用专栏“联合宣法”。通过延吉电视台“平安延吉”栏目,积极宣传司法行政干部弘扬法治精神典型事迹,利用“法治延吉”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课堂,颁布和解读最新法律法规知识,借助延边新闻综合广播“为您说法”栏目,邀请律师专家做客直播间,与广大听众、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解答法律疑难问题,让广大群众多渠道、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掌握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了解化解矛盾和问题的方式方法,营造全社会宣传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理念、崇尚法治精神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录制播放“平安延吉”5期,“法治延吉”发布信息63条,参与“为您说法”栏目200余场次。

今后,延吉市司法局将进一步拓宽新媒体普法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新延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