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延吉抢抓农时备春耕 吹响粮食生产“冲锋号”

时间:2024-03-27 08:42:49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春回大地,正是一年一度春耕备耕工作的关键时期,延吉积极落实粮食作物生产目标,抓好备春耕物资储备,全力保障2024年备春耕工作有序开展。

选购农资

今年,延吉市粮食作物面积生产目标为26万亩,全年种子使用量预计为490吨,化肥使用量预计为9700吨,农药使用量预计为148吨。

春耕生产,农资先行。各大农资店和往年一样,早早地就备足了货,目前,各类农资已经在陆续配送当中。在延边州惠农农资店内,柜台上摆满了品种不一的玉米、黄豆等种子,各种品牌的化肥码放得整整齐齐,不停有农户来选购化肥或饲料。老板李丹松告诉记者,采购农资的高峰期已经慢慢过去,目前,店里已经销售化肥2000多吨,种子近70万斤。

“农资销售一般元旦前后是高峰期,每天大概有100多人来店里采购农资,80%的人已经采购完了,因为3月份之后天气暖和了,都到地里干活,没有时间采购农资,所以说都是在冬天最闲的时候来采购。”李丹松说。

姜海林采购好的农资用品

延吉市朝阳川镇柳新村村民姜海林种植了330亩玉米,作为村里的种粮大户,他更是非常重视备耕工作,采购了20吨化肥和1000多斤种子,随时准备迎接今年春耕的到来。

姜海林告诉记者,采购的种子、化肥基本都到位了,大部分已经送到家里,目前备耕工作基本完成。由于今年气温回升较快,预计4月中下旬就可以开始春耕撒种了。

农资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农资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备春耕的同时,延吉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为期一百天的2024年农资打假执法行动,预计检查全市80余家门店,严把农资质量关,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同时,延吉市还全面开展农机具年检工作,依次对4个镇所辖行政村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开展年度安全技术检验,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生产有序推进。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