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感动延吉|助人为乐好人颜振举

时间:2024-03-29 09:41:52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颜振举,中共党员,1952年12月20日出生在汪清县大兴沟林业局。1971年1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86939部队,高射炮兵第十五师,参加过援老抗美作战任务。在历次作战中,他英勇顽强、圆满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获得嘉奖二次。1976年5月,部队转业后在粮食车队开车,2008年退休。退休后,颜振举没有闲下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曾获得第九届“感动延吉”道德模范。

自延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颜振举积极参加志愿者队伍,勤勤恳恳、不辞辛苦、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认真贯彻创城精神,从每一个细节做起。他经常出现在小区的道路上、草坪里,捡拾着垃圾,清理着乱堆乱放。他说:“现在正值创城期间,看见社区志愿者这么辛苦,我也要尽自己一份力,趁着还能动,能多做一点事就做一点,既锻炼了身体又清洁了辖区卫生。”不仅如此,还参加社区文明督导巡逻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社区领导沟通,提出解决的办法。就这样每天从早忙到晚,为创城而默默奉献着力量。

在机缘巧合中,颜振举接触到了老兵之家创建人徐淑子。原来,自2002年起,徐淑子便自费寻访400余名健在老兵,收集整理3800余份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期间牺牲的延边籍英烈事迹。建立起延吉市首个老兵之家,为革命老兵及其家属提供贴心服务与帮扶,多年来,老兵之家服务中心走访部队、学校、社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500多场,受教育人数超过10万人,花费近10万元用于慰问健在老兵、英烈家属和89名困难儿童。在了解到徐淑子老人的感人事迹后,感动之余他也想为老兵之家做点什么,向这些抗战老兵表达自己的敬佩之情。于是他便主动参与老兵之家的每一次活动,渐渐地,他发现因为老兵的年纪都比较大,出行十分不便,想到自己有开车的技术,他便主动请缨,义务担当起了老兵们的司机。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他无偿为老兵之家开车接送抗战老兵,只要老兵之家搞活动,随叫随到,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和推脱。在接送老兵时,他尽力把车停在最佳位置便于老兵们上车;腿脚不便、楼层高的高龄老兵多年来都是他背着爬上爬下。他从未把自己当成已经70岁的“老人”,他说,与抗战老兵们相比,我还年轻着呢!

“归田不失疆场志,卸甲犹怀家国情”。颜振举用赤诚、热血、担当、大爱创造了无尚荣光;用执着刻写了伟大时代退役军人的无私与奉献;用担当,挺起了退役军人不朽的脊梁,并为“温暖社会、有爱人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