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每日益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选读㉚

时间:2022-08-06 08:00:00 来源:趣味溪尾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上、下卷)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于2022年1月24日在全国发行。 

该书分上下卷,共11章、83节,约49万字,史料丰富、凝练生动,对于推动全党全社会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七章 在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中焕发生机活力

第三节 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的宣传

党的十二大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大命题的提出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在开幕词中响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崭新命题的提出,回答了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一全党和全国人民最为关心的重大问题,它成为指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

大会通过胡耀邦所作的题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提出全面开创新局面的奋斗纲领。大会确定的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大会确定从1981年到20世纪末力争使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使人民物质文化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奋斗目标。

这次大会的另一个重要贡献,是在提出经济建设目标的同时,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战略方针。大会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要靠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来保证和支持。社会主义民主的建设必须同社会主义法制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这些任务的提出,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性要求,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也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深化。

大会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党章进一步总结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作出一系列新规定,反映了党的现实生活的新要求。新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强调党要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党员除了遵守党纪外,还必须严格遵守政纪国法。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邓小平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

为了做好党的十二大精神的宣传,9月6日,中共中央转发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宣传党的十二大文件的安排》。《安排》指出,组织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和宣传,是各级宣传部门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要有计划地恢复、建立和健全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讲师团和党的各级报告员、宣传员制度;要积极做好关于十二大的对外宣传工作。

来源:趣味溪尾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