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马蜂窝发布《当代年轻人旅行图鉴》:延吉入选2022年轻人心中最具烟火气的城市TOP10!

时间:2022-10-03 10:14:20 来源:fish

分享到:

很多人一聊到吉林省,

脑海的印象都停在 

大碴子味口音、硬核的东北菜,

直到遇见了延吉。

这座风格不同于吉林省其他城市的小城,

处处都是浓郁的朝鲜族特色风情,

别样的魅力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置身于延吉,

才能看懂延吉的繁华美丽、

才能吃懂“舌尖上的延吉”、

才能读懂延吉的民俗风情。

延吉这座城市,

总给人带来千万种不愿离开的理由。

这期就写写这座向往已久的小城——延吉。

在2022年轻人心中最具烟火气城市中,延吉是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入选的城市;

在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中,延吉是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入选的城市;

在2021年中国特色美食百佳县市名单中,延吉是吉林省唯一一个入选的城市。

01

一座被“双语”牌匾装饰的城市

街道公交的双语播报、商家们时常说着的朝鲜语……感觉像是生活在电视剧中的场景,有时候会感受到左耳“안녕하세요”,右耳“东北大碴子”的魔幻和神奇。

最独具特色的还是要属延边大学对面的大学城,写满了各式各样的美食招牌,宛如大型“弹幕墙”,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把延吉装饰的恰到好处。

其实你亲自来上一趟便会发现延吉从来都是延吉,并不是什么“东北小韩国”。

延吉人的性格与东北人的热情一脉相承。旅行之间你便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好客,只要是远方的客人都会用最好的来招待,干净整洁的街道和饭馆让人吃的放心、玩的开心。

02

带好健胃消食片,一天五顿不嫌少

其实更大意义上要把去延吉的旅行说为美食之旅,“舌尖上的延吉”在全国朝鲜族饮食中永远都是最正宗的,用数不清的美食颠覆大家对东北的印象。

你既能在这里找到最地道的韩式料理,又能发现原来最核心是朝鲜族的饮食风味,但又在这两者之间瞥见传统东北菜的影子。

火红的泡菜裹着亮泽的酱料

洒着黄豆粉的打糕,扑腾着热气,

软糯嫩滑的米肠,口感浓郁

更不用说深入人心的

汤饭、石锅拌饭、

冷面、炸酱面、

豆浆面、参鸡汤

烧烤、烤肉、肥肠、米酒

……

来这旅游的第一天定会很简单,不是在吃,就是在吃的路上,吃完上顿计划下顿。其实在延吉,随便走进一家饭馆,哪怕在不起眼的小馆子都不会让你失望,每每都会有新的惊喜。

初来乍到延吉,入乡随俗的第一步就是一头扎进延吉明太鱼专门店——一种能将明太鱼吃得明明白白的“明太屋”餐馆。

如果想吃冷面或豆浆面,可以到兴豆饭店家,也可以去金达莱冷面、顺姬冷面;喝参鸡汤可以去张师傅;

去元奶奶包饭尝一尝包饭的正宗;小木屋的米酒是公认的纯正;吃石锅拌饭少不了全州拌饭,而百年石锅饭能就着小菜,来一场连锅巴都不放过的热乎石锅饭;在万兴佳烧烤城吃一口满嘴肉香的延吉烤肉;夜宵来一顿不吃馋得慌的朝鲜族风味烤串。

据了解,延吉居然有800多家咖啡店?大受震惊!去后浪咖啡店来杯印有延吉两字的咖啡,拍照留下我们来过的痕迹!再要份打糕雪冰,软糯的打糕,厚厚的黄豆粉,藏着里面的沙冰,吃过真的忘不了。

别走,吃饱之后还有节目呢!在街头巷尾寻一处随处可见的啤酒屋,就着下酒菜喝几瓶延边特色九度冰川啤酒,在嘈杂的环境中和好友小聚,结束这心满意足的一天。

03

市井和繁华的无缝切换

延吉不仅有繁华的时尚气息,更有淳朴传统的市井生活。如果来延吉之前做过攻略,就会发现有一个地方绝对不能错过,一个建在小河旁的烟火早市——📍水上市场。(这里只做早市,早上5点多开门,8点多就收摊了)

这里是延吉人气最旺的市场,蔬菜水果、生活用品、朝鲜族传统特产和早餐一应俱全,甚至还有采耳、按摩。一般卖东西的阿吉妈会先和你说朝族话,要是你没反应,就和你说汉族话,真……神切换。

图片

人气最火热的一定是打糕摊位,那充满力量的捶打和娴熟的手法会让你忍不住驻足旁观。到了这里你才能知道你对泡菜的认知有多么少,在这里,可以见到十几种不同类型的泡菜,还有陈列在那的大酱家族……

图片

明月家的汤饭一定要去吃!曾上过《早餐中国》,空位全靠抢,这里就卖三种汤饭,牛肉、猪肉冻白菜、香肉。整体咸香开胃又不会太油腻早上吃,意外地合适!

图片

起不来还想逛当地市场?没关系,还可以去西市场!延吉最齐全的特产美食“扫货区”,种类又多又全,临行之前来这里真的再合适不过,首层会有专门的快递打包处,买完的特产直接寄回家,方便又快捷。

04

城市不大,逛起来却别有一番滋味

虽然在街上已看不到穿着朝鲜族服装的市民,但在中国朝鲜族民俗园还能看到原生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

古韵十足的青瓦飞檐,错落别致的农家小院,能歌善舞的朝鲜族姑娘,丰富美味的朝鲜族美食,在中国朝鲜族民俗园这些你都会看到。

图片

在这可以参与制作朝鲜族特色美食打糕、辣白菜;在小型米酒馆亲自酿酒;坐在农家炕上,体验朝鲜农家生活;还可以租借朝鲜族民俗服装合影留念,分分钟朝鲜族“在逃公主”。

图片

了解延吉,也要从它的博物馆先开始——延边博物馆,全面展示了中国朝鲜族的民俗文化,可以更加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7月12盛大开园的延吉恐龙王国这次来可不能错过!二十余种远古恐龙带你探秘侏罗纪,三十多项大小型游乐设备嗨翻天,承包你一夏的欢乐。

图片

延吉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可以说是延吉唯一的自然景点,没有悬崖峭壁,也没有千年巨松,确是延吉人心中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吃饱饭来消食再合适不过。

图片

在延吉市内,无论在何处眺望远方都能看见它耸立的身影,形状像一颗尖顶顶的毡帽。帽儿山虽然不高但耐爬,走进林中,听鸟语虫鸣 、看松鼠觅食,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全身疲惫尽扫而去。

一路的木质栈道十分有质感、一路的人文景色更是吸引眼球,登至山顶踏上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延吉市,张开双臂,静静地感谢大自然的给予。

图片

真的要用足够的时间 

去感受延吉的美食与生活,

才会发现它的魅力远不止于此。

来源:酷游吉林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