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果树被碾索赔难 悉心调解暖人心

时间:2024-03-27 14:18:01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近日,延吉市朝阳川镇荣丰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了一起因果树被碾无处索赔产生的损害赔偿纠纷。

日前,村民李某向荣丰调解工作室反映自家果树被机动车碾压,果树从根部断裂已无法成活,自己发现时车辆已经离开,先后询问了多位村民也没有结果,希望调解室帮助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

得知情况后,调解员立即到达李某家果树园,仔细观察周边环境及地上存留的车辙痕迹,经过讨论分析后,认为有可能是相邻农户在对玉米秸秆进行打包处理时,打包机对果树造成的伤害。经过多方联系,调解员最终找到了打包队负责人。打包队负责人表示对此事并不了解,经过调解员耐心沟通后,负责人表示会询问打包车司机,尽快确定是否属其车辆所为。

第二天,调解员再次与打包队负责人联系,并约好时间一同来到李某家果树园。在现场查看了车辙痕迹后,打包队负责人承认是自己打包队车辆所为。于是,调解员趁热打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损害赔偿的有关规定:“侵害他人人身权益造成财产损失的,按照被侵权人因此受到的损失或侵权人因此获得的利益赔偿”,打包队车辆碾毁果树属于损毁他人财物,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经调解,打包队负责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向李某表达了歉意,同意李某索赔要求并立即支付了赔偿款。至此,该起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下一步,延吉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作用,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人居环境。

编辑:曹阳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