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工程尾款难结算 司法调解促和谐

时间:2022-11-15 14:55:45 来源:延吉融媒

分享到:

11月10日,赵某夫妇来到延吉市司法局进学司法所反映,今年八月份,他们承包了延吉市某场地内部施工工程,十月份就已经完工了,但是用工方在前期支付21万元工程款后,剩余的近20万尾款迟迟未能支付。现在年底将至,工人工资尚未结算。虽然多次与发包方安某索要这笔钱,但一直被安某以各种理由推脱,无奈之下想请司法所帮忙要回这笔工程款。

接到赵某的申请后,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安某到司法所就支付工程尾款问题进行调解。通过沟通,安某表示他并不是有意拖欠工程款,是因为赵某的施工质量太差,甚至已经影响到正常经营;而赵某则表示安某在故意刁难他,找不切合实际的理由不支付工程款。针对双方矛盾愈演愈烈、争执不下的情况,调解员及时安抚双方情绪并采用“背对背”方式和当事人双方进行单独调解。调解中,调解员向安某说明拒不支付工程款是违法行为,并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即先给一部分工程尾款,之后在月底前找相关部门对施工用料以及施工质量进行评估,最后再就剩余尾款进行协商和支付,安某思索后表示同意此方案。随后,调解员将此方案告知赵某,询问其意见,赵某也表示同意。

经过调解员的努力,最终形成和解意见:安某同意在2022年11月11日支付赵某大白工程款1万元,在2022年11月17日支付赵某木工、防水等工程款5万元,待消防验收通过后支付赵某消防改造款2.7万元,并于11月末在对施工进行评估后与赵某商议最终尾款金额。司法所工作人员于11月15日电话回访,安某确已如期交付赵某部分工程款。

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举措中,进学司法所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需要在哪里,人民调解就到哪里,以务实高效的作风,力争把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曹阳

热门评论